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景

描写“炎热”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描写炎热的词语

  1. 灼热、炽热、炙热、火热、汗出如浆
  2. 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阳光强烈。也可称“赤日炎炎”。)
  3. 骄阳如火(强烈的阳光好像烈火一样。形容天气非常炎热。)
  4. 夏日炎炎(夏天时阳光强烈,十分炎热,烤的人喘不过气。形容非常热。)
  5. 五黄六月(指阴历五、六月间天气最炎热的时候。)
  6. 流金铄石(铄:读shuò,熔化。形容天气酷热,好像金石都要熔化。)
  7. 挥汗成雨(挥:洒,泼。用手抹汗,汗洒下去就跟下雨一样。形容人多。)
  8. 汗如雨下(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9. 吴牛喘月(吴地气侯炎热,水牛看见月亮也以为是太阳而吓得发喘。)
  10. 赫赫炎炎(形容势焰炽盛。)  

描写炎热的诗句

  1. 赤日满天地,火云成山岳。草木尽焦卷,川泽皆竭涸。——唐·王维《苦热行》
  2. 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唐·杜甫《夏夜叹》 (麦气:麦收时的气息。花时:花开之时。)
  3. 祝融南来鞭火龙,火旗焰焰烧天红。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红炉中。五岳翠乾云彩灭,阳侯海底愁波竭。何当一夕金风起,为我扫除天下热。——唐·王毂(gǔ)《苦热行》(祝融,汉族传说中的火神。)
  4. 我方穷居度炎热,火云烁山金石裂。一读清诗百念空。炯若冰壶浸明月。——宋·周麟之《苦热行》(铄:读shuò,熔化。)
  5. 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唐·王浩然 《夏日南亭怀辛大》
  6. 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肠。 ——唐·杜甫 《夏夜叹》
  7. 麦随风里熟,梅逐雨中黄 。——北周·庾信《奉和夏日应令》
  8. 小池残暑退,高树早凉归。---­-唐·沈佺期《夏晚寓直省中》
  9.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唐·高骈 《山亭夏日》
  10. 安得万里风,飘飖吹我裳。——唐•杜甫《夏夜叹》
  11. 四月维夏,六月徂暑。——《诗经·小雅·四月》 (徂:读开始。四月开始立夏,六月进入盛夏。)
  12. 自从五月困暑湿,如坐深甑遭蒸炊。——唐·韩愈《郑群赠簟》(簟:读diàn,竹席。甑:读zèng,古代蒸饭的一种瓦器。)
  13. 欲动身先汗如雨。——张来《劳歌》
  14. 六月季夏天,身热汗如浆。——范灯《六月》
  15. 天地一大窑,阳炭烹六月。万物此陶镕,人何怨炎热。君看百谷秋,亦自暑中结。田水沸如汤,背汗湿如泼。农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宋·戴复古《大热五首》(整个世界就像一个大瓷窑,太阳像炭火一般,在酷暑的六月燃烧。万物好比被烧制的陶具。人何必埋怨天热呢。你看秋天的硕果,也是在炎热的夏天孕育的。农夫在这种天气耕耘,田里热的可怕,浇灌的水像是沸腾了一半,农夫背上的汗如同有人泼了一盆水上去一样多。看到这样的情形,我岂敢安心坐着吃饭。)
  16. 啸风兼炽焰,挥汗讶成流。——唐·司空曙《苦流》
  17. 大热曝万物,万物不可逃。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飞鸟厌其羽,走兽厌其毛。——宋·梅尧臣《和蔡仲谋苦热》
  18. 吴牛喘月时,拖船一何苦。——唐·李白《丁都护歌》(在炎热的盛夏,连牛见到月亮也以为是太阳而畏惧喘息,而纤夫们却得冒着酷暑烈日拖船上行,景象是何等悲苦!)
  19. 何以销烦暑,端居一院中。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唐·白居易《消暑》
  20.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楼上王孙把扇摇。——《水浒传》

描写炎热的句子

  1. 炽热的太阳悬在空中,热得河里的鱼不敢露出水面,鸟也不敢飞出山林,就是村中的狗也只是伸长舌头喘个不休。
  2. 大清早,蝉就高声大叫,告诉人们又一个火热的日子开始了。
  3. 地上的土块被晒得滚烫滚烫的,几只黑褐色的大肚蟋蟀,安着弹簧似的蹦来蹦去。
  4. 街上的柳树像病了似的,叶子挂着尘土在枝上打着卷,枝条一动也不动。马路上发着白光,小摊贩不敢吆喝,商店门口的有机玻璃招牌,也似乎给晒化了。
  5. 空中没有一丝云,头顶上一轮烈日,没有一点风,一切树木都无精打采地、懒洋洋地站在那里。
  6. 烈日当空,道路两旁,成熟的谷物热得弯下腰,低着头。蚱蜢多得像草叶,在小麦和黑麦地里,在小麦和黑麦地里,在岸边的芦苇丛中,发出微弱而嘈杂的鸣声。
  7. 烈日似火,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走在路上,迎面的风似热浪扑来。
  8. 那是一个久旱不雨的夏天,炎热的太阳烤得田里的老泥鳅都翻白了,村边的小溪,溪水一下低了几寸,那些露在水面的石头,陡地变大了。
  9. 那天,天热得发了狂。太阳刚一出来,地上已经着了火,一些似云非云、似雾非雾的灰气,低低地浮在空中,使人觉得憋气。
  10. 太阳像个火球,光线灼人,公路被烈日烤得发烫,脚踏下去一步一串白烟。
  11. 天气是那样炎热,仿佛一点星火就会引起爆炸似的。
  12. 夏日炎炎,小鸟不知躲藏到什么地方去了;草木都低垂着头;小狗热得吐出舌头不停地喘气。
  13. 夏天的太阳像个大火炉,把大地烤得发烫,就连空气也是热烘烘的,人一动就浑身冒汗。
  14. 小鸟不知躲匿到什么地方去了;草木都垂头丧气,像是奄奄等毙;只有那知了,不住地在枝头发出破碎的高叫,真是在替烈日呐喊助威!
  15. 整个城市像烧透了的砖窑,使人喘不过气来。狗趴在地上吐出鲜红的舌头,骡马的鼻孔张得特别大。
  16. 中午没有一丝云,头顶上一轮烈日,没有一点风,一切树木都无精打采地、懒洋洋地站在那里。

  17. 夏天,在瓜地里,只见万里晴空。飘浮着几朵淡淡的白云。到了中午,人们热得受不住了,一个个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只好到树阴下去乘凉。园子里的花草树木,在烈日的蒸晒下,都显得没精打采的,只有知了还在枝头一个劲地叫着,好像在喊:“热呀,热呀!”夏日的七月,透蓝的天空,悬浮着火球似的太阳,云彩好像被太阳烧化了,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18. 今天一大早,我就被热醒了,我打开窗户一看:好大的太阳啊,把大地照得明晃晃的。马路上的行人穿着薄薄的衣服,手里还不停的摇着扇子,有些人甚至不敢出门,就在家里吹着空调。邻家的小狗趴在大树下伸着长长的舌头直喘气,知了也在枝头上不停的叫着,好像在说,“热死了,热死了。”大树的树叶好像被太阳给烫卷了,小树的脑袋也无精打采的耷拉着。连稻田也被太阳晒得裂开了一道道口子,连我家门前的石板路也被晒得滚烫滚烫的,如果我倒点水在上面,马上就会变成水蒸气不见了。
  19. 这是一个闷热的中午,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地烤在大地上,风婆婆已飞到十万八千里。地面上仿佛被蒸笼罩着,让人透不过气来。连树上知了的叫声也变了调儿:“热死了,热死了!该装空调了!”花儿仰面笑容的脸低下了头,茂盛的大树像撑开的绿色大伞,好像在说:“你们太热了,到我这里来歇息吧!”。小黄狗走到树下,张开大大的嘴,伸出舌头,躺在地上,嘿!它还真会享福呢!还有那翩翩起舞的蜻蜓也加入到这个行列来了。
  20. 天气变得越来越热了,太阳火辣辣地照在大地上,好像在说:“我很厉害,万物都不是我的对手。哈哈!”白云也许也被太阳晒得躲了起来。只有到了傍晚,风吹在身上才会感觉有了一丝丝的凉爽。小鸟躲进了鸟窝里,狗儿躲在阴凉的地方吐着舌头,大树也被晒得裂开了皮。树上的知了不停地叫着:“夏天真热!知了!知了!”。
  21. 公园里绿树成荫,花草树木因为天气的燥热,像小孩被批评那样耷拉着脑袋,垂头丧气。河面像一面镜子,没有一点波纹。河边的绿树有次序的种着,或许是因为天气太热,它们都无精打采的,柳树下的几条石凳,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前来光顾,有些人直接找了一块阴凉的地方,睡在了地上。公园里的知了特别多,它们不停地叫着,像在给人们唱催眠曲,让人们入睡,能够做一个好梦。
  22. 而夏天,当一切都变得成熟而显得有些老成的时候,它带着狂热,顷刻间席卷了整座城市。偶尔刮起的夏风,扫过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也都蕴涵着袭人的热量。匆匆从炽热的太阳底下飞奔过的人,也忘不了抱怨几句“这个天好热哟,晒死人了。”关于夏天的记忆,从这里开始。
  23. 闷热无风,柳条无精打采的垂着,纹丝不动,水泥路上被晒的泛出点点银光,仿佛一切都要融化了,这只是某些地方。
  24. 中午,太阳像个大火炉一样火辣辣地烤着,天空湛蓝深远,万里无云,一阵热浪扑面而来。大家都躲在空调房里,不敢出来和太阳宝宝玩耍,连知了都不敢叫了。看,好些小朋友舔着冰糕回家了,空调主机像东北风一样“呼呼”地卷着,吹出来的仍然是热烘烘的风。热的风热的阳光热的气温,到处都是热的踪迹热的聚会。傍晚,太阳回家了,天气还有些闷热,屋里没有一点凉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出来乘凉,他们有的三五成堆聊天,有的悠哉游哉散步,有的玩“过家家”,跳绳,知了和其它的小虫子也出来凑热闹了。

  25. 可怕的夏天来到了,太阳好像是发烧了一样。以前我总是喜欢白天长,晚上短,可是现在就不一样了。我巴不得太阳快一点下山。太阳就像一个不听话的小孩子,就是和我唱反调。花儿有气无力,好像生了病一样,可是没人给它喝草药。小草也低着头,柳叶也打起了卷。小鱼在河里游着,在钓鱼的我可真想太阳能烧得更厉害一点,这样鱼只要一钓上来,就可以吃了。小狗也躲在房子里不肯出来,它伸长了脖子,喘着粗气,好像在说:好热啊!好热啊!人们也躲在空调房里不出来,生怕自己变成巴西烤肉。
  26. 七月盛夏,夏婆婆又开始炫耀她的手下——太阳公公的厉害。太阳公公接到夏婆婆的命令,以最高的温度炙烤着大地,天热得发了狂,地烤得发烫直冒烟,像着了火似的,马上要和巧克力一样融化掉。公路上的人寥寥无几,只有汽车在来回穿梭奔跑着。瓦蓝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一些似云非云、似雾非雾的灰气,低低地浮在空中,使人觉得憋气不舒服。外面的花草树木被热得打不起精神来,耷拉着脑袋。

  27. 夏天,太阳炙烤着大地,路旁的荒草丛几乎要燃烧起来,空气中弥漫的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没有一丝风,河岸边的柳树垂下了头,路旁的美人蕉几乎都要枯萎了,唯独那可爱的三色花,挺立着自己细细的腰枝,开着鲜艳的花朵,真是早开的红梅--一枝独秀呀!
  28. 听,夏天有独特的声音,声声啴鸣,阵阵蛙叫,还有小鸟欢快的歌声;看,太阳火辣辣地挂在天上,让你看都不敢看一眼,在太阳底下站一会儿,你就会汗流满面,站长了,你就会像非洲人一样黑。

  29. 夏天来得那么的急,没几天人们便深刻的体会到什么叫酷热难耐了。大街上的柏油路在太阳的炙烤下变的软软的仿佛踩在橡皮泥上;街边的梧桐树像一把巨大的遮阳伞,给伞下的市民带来一丝可怜的阴凉时,自己也泛着耀眼的绿光;整个城市如同一个巨大的蒸锅,城市里的人们便在蒸锅里哗啦啦的淌着汗,觉得自己随时就要熟了。

关于炎热的故事

  1. 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建于清康熙年间,康熙皇帝赐名为“避暑山庄”,并亲自题写匾额。山庄的建造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费时89年(公元1703年到1792年)。承德位于北京到木兰围场的中间地段,是每年皇帝到围场进行打猎的必经之地。这里“群峰回合,清流萦绕,西北山川多雄奇,东南多幽曲。”而且气候凉爽宜人,适于夏季避暑,因此康熙皇帝选址承德修建了避暑山庄。    
  2. 火焰山  新疆火焰山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山长100多公里,最宽处达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名火焰山。《西游记》中的神话故事让火焰山名扬天下:“当年齐天大圣孙悟空大闹天宫,仓卒之间,一脚蹬倒了太上老君炼丹的八卦炉,有几块火炭,从天而降,恰好落在吐鲁番,就形成了火焰山。多年以后,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路过火焰山,被其阻隔无法前行。他们历经重重劫难,最终向铁扇公主借到芭蕉扇,一扇息火,二扇生风,三扇下雨,才断绝火根,连扇四十九扇,山上大火便永不再发了,于是大地回春,重现满眼绿意生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天气 自然 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