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景

描写“月亮”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月亮的词语

  1. 明月、满月、新月、 圆月、冷月、残月、玉兔、月色、月牙、月晕、光洁、皎洁、明澈、清辉、银钩
  2. 残月如弓、新月如眉、满月如镜、淡月笼纱、月上柳梢、阴晴圆缺、月色朦胧、月色撩人、玉兔东升、一弯新月、一轮明月、明月高照、皓月当空、皓月千里、月似银盘、月悬碧空、月挂西天、月挂中天、月明如昼、月明如水 、月光似水、月光皎洁、月洒清辉、月明星稀、淡月疏星、月明星隐、月色迷人、月色朦胧 、月色迷离、月笼轻纱、月牙初升、月钩初上、新月如钩、晓风残月、众星捧月、月出东山、月圆花好、月夕花朝、星月交辉、秋月惨白、星月皎洁、冷月凄风 、闭月羞花、满月生辉、海底捞月、冰壶秋月、镜花水月、清风明月、岁月如流 、皓月千里、镂月裁云、风月无边、晓风残月、月影婆娑、月移花影、月色迷离、晓月残星、吟风咏月

关于月亮的诗句

  1.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出处】唐·李白《静夜思》
  2. 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
    【出处】唐·李白《月下独酌》
  3. 小时不识月, 呼作白玉盘。
    【出处】唐·李白《古朗月行》
  4.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出处】唐·李白《关山月》
  5.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出处】唐·李白《把酒问月》
  6. 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
    【出处】唐·王维《山居秋瞑》
  7. 深林人不知, 明月来相照。
    【出处】唐·王维《竹里馆》
  8. 月出惊山鸟, 时鸣春涧中。
    【出处】唐·王维《鸟鸣涧》
  9.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qǐ]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出处】宋·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注释】朱阁:红色的楼阁;绮户:雕花的窗户;何事:为什么;婵娟:指月亮。
    【译文】明月从什么时候才开始出现的?我端起酒杯遥问苍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宫殿,今天晚上是何年何月。我想要乘御清风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楼宇,受不住高耸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赏着月下清影,哪里比得上人间?月儿转过朱红色的楼阁,低低地挂在雕花的窗户上,照着没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该对人们有什么怨恨吧,为什么偏在人们离别时才圆呢?人有悲欢离合的变迁,月有阴晴圆缺的转换,这种事自古来难以周全。只希望这世上所有人的亲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
  10.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出处】唐·王昌龄《出塞》
  11.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出处】唐·白居易《暮江吟》
  12. 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
    【出处】唐·杜甫《月夜忆舍弟》
  13. 明月别枝惊鹊, 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出处】宋·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译文】天边的明月升上了树梢,惊飞了栖息在枝头的喜鹊。清凉的晚风仿佛吹来了远处的蝉叫声。在稻花的香气里,人们谈论着丰收的年景,耳边传来一阵阵青蛙的叫声,好像在说着丰收年。
  14.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出处】唐·张九龄《望月怀远》
    【译文】海上面升起了一轮明月,你我天各一方共赏月亮。有情人怨恨漫漫的长夜,彻夜不眠将你苦苦思念。灭烛灯月光满屋令人爱,披衣起露水沾挂湿衣衫。不能手捧美丽月光赠你,不如快入梦与你共欢聚。
  15.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
    【出处】宋代民谣
  16.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出处】宋·欧阳修《生查子·元夕》
  17. 独上江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来望月人何处?风景依稀似去年。
    【出处】唐·赵嘏[gǔ]《江楼感旧》
    【译文】我独自登上江楼不由得思绪万千,眼前月光皎皎如水江水澄莹如天。那曾与我一起赏月的人啊在哪里?这江这楼这月这水分明如同去年。
  18.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出处】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译文】春天的江潮水势浩荡,与大海连成一片,一轮明月从海上升起,好像与潮水一起涌出来。月光照耀着春江,随着波浪闪耀千万里,所有地方的春江都有明亮的月光。江水曲曲折折地绕着花草丛生的原野流淌,月光照射着开遍鲜花的树林好像细密的雪珠在闪烁。月色如霜,所以霜飞无从觉察。洲上的白沙和月色融合在一起,看不分明。江水、天空成一色,没有一点微小灰尘,明亮的天空中只有一轮孤月高悬空中。江边上什么人最初看见月亮,江上的月亮哪一年最初照耀着人?人生一代代地无穷无尽,只有江上的月亮一年年地总是相像。不知江上的月亮等待着什么人,只见长江不断地一直运输着流水。

描写月亮的句子

  • 月牙篇
  1. 一弯新月像一把银打的镰刀,从黑黝黝的山峰上伸了出来。
  2. 一弯新月宛如一叶小舟,翘着尖尖的船头,在深夜的静湖中划行,给我送来一片情思。
  3. 夜空中的一弯银钩,洒下无限清辉。
  4. 昏黄的、淡淡的、柳叶似的月牙儿,挣扎着挤出云块,转瞬间,又被一块乌云遮住了。
  5. 月亮小得像一只发卡,弯得使人心醉。
  6. 夜空挂满了星星,月亮像一只钓鱼的小船,仿佛航行在宽阔的银色的长河里。
  7. 月亮像一张弓,弯弯地挂在天空。
  8. 夜空中的一弯银钩,洒下无限清辉。
  9. 月牙儿弯弯的,像姑娘们笑得甜甜的嘴。
  10. 月牙儿下边,柳梢上面,有一对星好像微笑的仙女的眼,逗着那歪歪的月牙儿和轻摆的柳枝。
  11. 那弯弯的月牙儿在薄云里穿梭,像梭鱼似的,活泼可爱。
  12. 月牙儿像姑娘的眉毛,弯弯地挂在纯净的空中。
  13. 一枚新月好像一朵白色梨花,宁静地开放在浅蓝色的天空中。
  14. 一钩新月从远处的林子里升了起来,它那样白净,就像刚炼过的银子似的。
  15. 一弯新月像一把银打的镰刀,从黑黝黝的山峰上伸了出来。
  16. 一弯新月升起来了,像只玉琢的香蕉嵌在天幕上,漾着碧辉。
  17. 一弯新月宛如一叶小舟,翘着尖尖的船头,在深夜的静湖中划行,给我送来一片情思。
  18. 一弯新月高高挂在墨蓝色的天空,清澈如水的光辉普照着大地。
  19. 新月如一只金色的小舟泊在疏疏的枝桠间。
  20. 细的像秤钩似的月牙,在云里缓缓移动,偶尔从云隙投下几缕银光,在水面跳动了一下,又消失了。
  21. 月牙儿刚爬上枝头,洒下淡淡的、朦胧的光,轻轻柔柔的,一缕缕飘进果园。
  22. 弯月宛如一叶扁舟,翘着尖尖的船头,在深夜的静湖中划行,给我送来一片情思。
     
  • 圆月篇
  1. 一轮明月挂在天空,洒下皎洁的月光,河面上像披了一层薄薄的银纱。
  2. 一轮洁白的明月,像一个银盘嵌在深蓝的空中,洒下一片银光,月亮周围罩上了一层淡淡的圆晕。
  3. 月亮升上来了,像是刚刚脱水而出的玉轮冰盘,不染纤尘。
  4. 月亮睁大眼睛,和蔼地望着村落和田野,极像一只擦亮的铜盘。
  5. 圆月渐渐升高,她那银盘似的脸,流露着柔和的笑容。
  6. 明镜似的圆月,已经被远方蓝蓝的高山托上天空。
  7. 月亮,圆圆的,像纺车,纺着她浪漫的遐思。
  8. 十五的圆月像一只雪球,镶嵌在墨蓝墨蓝的夜空上,显得格外皎洁。
  9. 玉轮冰盘般的圆月像害羞的姑娘,姗姗而来,在大地上垂下一片朦胧神奇的轻纱。
  10. 玉盘似的明月高挂在淡蓝色的夜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样泻下来.大地一片银白色。
  11. 这轮皓月像银盘一般高悬在万里无云的黑幕上,月光静静地倾泻下来,把小院里的一切都涂抹上了银白色。
  12. 一轮圆月正冉冉升起,那银色的月光映着几丝羽毛般的轻云,美妙极了。
  13. 满月犹如明晃晃的镜子,镶嵌在没有一丝乌云的深灰色的天幕上。
  14. 皎洁的圆月像大银盘一样映在河面上,抖动着,似乎在弹着舒缓的小夜曲。
  15. 月儿一动不动的悬在空中,比天下任何一枚硬币都要圆,都要柔和。
  16. 一轮银盘似的圆月,从天边冉冉升起,给河面抹上一条银边。
     
  • 月光篇
  1. 月亮像一个含羞的少女,一会儿躲进云间,一会儿又撩开面纱,露出娇容,整个世界都被月色浸成了梦幻般的银灰色。
  2. 天边飘来一片白云,掩住了月亮秀丽的面容,月亮立即把清辉从白云边上放射出来,在白云四周镶成一个灿烂的光环,光环托着白云从月亮下面轻盈地流过。
  3. 月亮影子倒映在湖面上,湖面形成了一片亮莹莹的白波,闪闪烁烁,好像是游龙的银鳞。
  4. 月亮从树林边上升起来了,放出冷冷的光辉,照得积雪的田野分外白,越发使人感到寒冷。万点繁星如同撒在天幕上的颗颗夜明珠,闪烁着灿灿银辉。
  5. 柔柔的月光洒满庭院,院中一切都像披了一层银纱。
  6. 夜,也慢慢的宁静下来了。银色的月亮又从云朵中露出笑脸,把大海照的像一块大玻璃。
  7. 那乳白色的月光像水一样倾泻下来,轻轻洒在我的脸上,又缓缓地流淌到地上。
  8. 月光穿过云雾,把银色的光辉洒在广场上,广场像是用银子铺成的。

描写月亮的段落

  1. 我爱月亮,爱月亮的皎洁、明亮。当它将银色的白光洒向大地时,喧闹的城市安静了,人们都进入了甜蜜的梦乡。月亮刚刚升上时,像是脱水而出的玉轮冰盘,不染纤尘。当你一个人坐在马路旁的椅子上,静静地观赏着月亮,你会感到那柔和的月光也洒满了你全身,满心宁静、喜悦。
  2. 秋月总是带着淡淡的忧伤,多少乡愁、思念寄于其中。“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月色中低吟浅唱,抒写着内心的愁绪。凉爽的秋风拂过面颊,孤单之情油然而生,随着清辉从天上洒落,那思绪也慢慢地从心底浮出。
  3. 看,一轮金黄的圆月升起了,柔和的光晕,仿佛不是真实的,给人一种舒适、迷人的感觉。在月亮上,仿佛有一个淡淡的黑影在晃动。我想,一定是嫦娥抱着玉兔又在遥望人间了,看着欢乐、热闹的我们,她那广寒宫更加冷清、孤寂了吧。
  4. 果真,月亮出来了。一弯亮闪闪的月牙儿,像一把银打的镰刀,从墨墨的山峰上伸了出来;又似一只白玉盏,倾倒出清水一样的月光……黛绿色的田野,悄悄升起了薄雾。一只莺歌儿,不知藏在何处啼唱,声音如一串响铃。——高缨《西昌月》
  5. 月牙儿,像把梳子挂在半空。人们都说月亮是位最善良、最好伤心和最易受感动的姑娘。谁有什么不幸和哀愁,她总是怜悯地注视着你,有时还会流下泪来!想必她这时是不忍心去看那不幸的人们吧?所以才掩住半个脸;但她那朦胧的淡光,还是同情地从窗户棂间射进来。黑暗的屋子,也变得灰白起来。——冯德英《苦菜花》 
  6. 月亮把半边天都照亮了,只有在远在天际的天空中才看得见一两颗星星,闪着淡淡的光,正慢慢隐去。奔腾了一天的小河平息了,静静地流淌着,一轮圆月倒映在水面上,晚风一吹,波光粼粼。啊!河上亮了,整个宽阔的河面就像一面银镜,像一条缀满宝石的长绸带;地上也亮了,一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真像是盖了一层霜。
  7. 皎洁的月光,给大地披上了银灰色纱裙。月光照在那红红的花瓣上,花儿显得更加娇美。月光照在我的床前,好似覆盖了一层霜,不禁使我想起了唐朝大诗人李白的诗:“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那月光与有些清凉、带点香味的夜气交织在一起,使人呼吸时也觉得心情舒畅......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然 风景描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