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景

描写“太阳”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776975c379fa2639eff281c305cfbe28.jpg

描写太阳的词语

  1. 朝阳、曙光、明媚、骄阳、金阳、残阳、斜阳、红日、烈日、炎日、赤日、火轮、阳婆、晨曦、朝晖、夕阳、余晖、艳阳、灼热、酷日、日头 、炽热、火球、殷红、和煦
  2. 红艳艳、金灿灿、热烘烘、暖洋洋、明晃晃 、红彤彤
  3. 红日欲出、喷薄欲出、喷薄而出、红日初升、旭日初露、旭日初升、旭日东升、旭日临窗、朝阳初升、一轮旭日、日出三竿、日上三竿、火轮升腾 、一轮红日、徐徐上升、红日高悬、红日当空、赤日当空、赤日炎炎、丽日当空、骄阳如火、炎炎夏日、炎阳炙人、烈日当空、烈日炎炎、夕阳西下、日薄西山、日升月恒、日月如梭、风和日丽

描写太阳的句子

  1.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使至塞上》
  2.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忆江南》
  3.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王之涣《登鹳鹊楼》
  4. 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杜甫《后出塞之二》
  5.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刘禹锡《竹枝词》
  6. 太阳离开地平线了,红彤彤的,仿佛是一块光焰夺目的玛瑙盘,缓缓地向上移动。红日周围,霞光尽染无余。那轻舒漫卷的云朵,好似身着红装的少女,正在翩翩起舞。
  7. 红艳艳的太阳光照在山尖上时,雾气像幕布一样拉开了,城市渐渐地显现在金色的阳光里。
  8. 满天红云,满海金波,红日像一炉沸腾的钢水,喷薄而出,金光耀眼。
  9. 不久,一个红球即从大海里冉冉升起,那水天相连的地方顿时成了一片熊熊的火海。
  10. 太阳刚刚升上山头,被鲜红的朝霞掩映着,阳光从云缝里照射下来,像无数条巨龙喷吐着金色的瀑布。
  11. 灿烂的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空隙,透过早雾,一缕缕地洒满了校园。
  12. 早晨的太阳,像牛车的轱辘那么大,像熔化的铁汁一样艳红,带着喷薄四射的光芒,坐在东方的岭脊上,用手撩开了轻纱似的薄雾。
  13. 春天,那太阳暖洋洋的,它伸出漫暖的大手,摩挲得人浑身舒坦。
  14. 阵阵春风,吹散云雾,太阳欣然露出笑脸,把温暖和光辉洒满湖面。
  15. 春天的阳光格外明媚,春姑娘展开了笑脸,太阳红红的光束射过来,温柔地抚摸你,像年轻的母亲的手。真想摘一片春天的阳光制成书签,把它夹在书本里,那么每天打开书本的时候,都可以有温暖入怀。
  16. 初夏的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
  17. 早晨,太阳冉冉地从东方升起,大地披上了红装。艳丽的云霞,承受着光,焕发着色彩。朝阳把它的光芒射向湖面,微风乍起,细浪跳跃,搅起满湖碎金。中午,太阳不再是早晨的温柔,它将刺眼的光芒射向大地。野草无奈地在酷热中熟睡,花儿无力地低垂着头。风像从火炉里扇出来的,热腾腾,刮到身上,热辣辣地灼人。傍晚,太阳收敛起刺眼的光芒,变成了一个金灿灿的光盘,几朵粉色霞云飘逸,发着瑰丽的光。湖面上浮光跃金,岸边的绿树也罩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斑。
  18. 夏天的太阳,像个大火球,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似乎要散发出全部的热量。他晒软了柏油的马路,晒红了行人的脸膛,晒卷了路边的树叶,晒得庄家低下了脑袋,晒得花儿躲进叶子里。泼盆水到地上,地面便刺啦啦地响,像干渴的人一下子就喝干了一盆水似的。
  19. 七月盛夏,瓦蓝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河里的水烫手,地里的土冒烟。
  20. 夏天的太阳失去了春天时的那份温柔,像个火球似的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似乎要散发出全部热量。它晒红了行人的脸,晒得大树不敢有丝毫摆动,晒得小狗吐出了舌头趴在树阴下乘凉,晒得树上的知了也热得不吭声了。听大人讲,如果在这时候把一个生鸡蛋放在沙子里,不大一会儿鸡蛋就被烫熟了。夏天的太阳真是一个滚烫的大火球。
  21. 晚秋了,太阳懒洋洋地挂在天上,像个老公公露着笑脸在打瞌睡。
  22. 深秋的太阳像被罩上橘红色灯罩,放射出柔和的光线,照得身上、脸上,暖烘烘的。
  23. 太阳一年操劳到头,忙到冬天,就筋疲力尽,几乎放不出热力来了。
  24. 远处巍峨的群山,在阳光照映下,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显得格外美丽。
  25. 火红的太阳落进水里了,平平稳稳地躺着,四处散开着的绿水,像一张松软平滑的床,轻轻地托住了它。绿绿的塘水托着红红的夕阳,婀娜多姿的垂柳依依向水,多美的一幅画啊!
  26. 路旁的树枝切割着夕阳,把光的碎屑不断地洒向染金的地面。
  27. 夕阳的半个脸蛋已经没入地平线,黄昏夹着习习凉风飘然而至。
  28. 残阳从西山上斜射过来,地面的一切都罩在一片模糊的玫瑰色之中。
  29. 太阳困倦了,打着呵欠,伸着懒腰,从西边的山头慢慢滑落。
  30. 橙红的圆盘旁,拖着淡淡红晕。厚重的云层也被烧成了红色,天空也镶嵌上了余晖的印记。然后在树梢头停那么一会儿,还可以看着它散发出的一缕缕余晖,最后无声落幕。
  31. 你为万物贡献了自己却永远也不求回报,这就是你——太阳。

关于太阳的故事

  1. 夸父逐日 相传在黄帝王朝时代,夸父族首领想要把太阳摘下,放到人的心里,让人们像太阳一样永远光明向上,于是他开始和太阳赛跑。路上他口渴喝干了黄河、渭水,又想到大泽喝水,结果在路途中渴死。他的手杖化作桃林,成为人类的桃花源,他的身躯化作了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应了中华民族勇敢、自强的精神,以及对光明的向往和不懈追求。
  2. 后羿射日 传说在尧帝的时候,天空中突然出现了十个太阳。顿时,整个大地热浪滚滚,庄稼被晒枯,草木被烤死,人类处于巨大的灾难之中。当时有个神射手叫后羿,他看到十个太阳给人间造成的惨状非常心痛,决定用箭去把它们射下来,解救可怜的人们。于是他跋山涉水,历尽千难万险来到一座离太阳最近的高山上,凭借巨大的臂力和精准的箭法,接连射落了九个太阳。从此以后,天空中便永远只有一个太阳了。人们终于不用再受炙烤,大地也恢复了生机。“后羿射日”常用来形容勇猛善战、为民除害的英雄。
  3. 日近长安远 晋明帝(司马绍)年幼时,坐在晋元帝(司马睿)的膝盖上,有人从长安来,元帝就问明帝:“你觉得长安和太阳哪个远?”明帝回答说:“太阳远,没听说有人从太阳那里来。”元帝感到惊奇。第二天,元帝召集群臣举行宴会,把这件事告诉了群臣,并又重新问他,他却回答说:“太阳近。”元帝奇怪地说:“你怎么跟昨天说的不一样呢?”明帝回答说:“抬头看得见太阳,却看不见长安。”古人用“日近长安远”形容向往帝都而无法到达,后来泛指愿望没有达成。
  4. 两小儿辩日 孔子到东方游学,途中遇见两个小孩在争辩,便问他们争辩的原因。 有一个小孩说:“我认为太阳刚升起来时离人近,而到中午时离人远。” 另一个小孩则认为太阳刚升起时离人远,而到中午时离人近。 第一个小孩说:“太阳刚升起时大得像一个车盖,到了中午时小得像一个盘盂,这不是远小近大的道理吗?” 另一个小孩说:“太阳刚出来时清凉而略带寒意,到了中午时就像把手伸进热水里一样热,这不是近热远凉的道理吗?” 孔子听了不能判定他们谁对谁错, 两个小孩笑着说:“谁说你知识渊博呢?” (总结:从不同角度认识事物,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学无止境,即使是博学多闻的孔子也会有所不知,我们更要不断学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然 风景描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