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描写“宁静(安静)”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宁静”的词语

  1. 安静、平静、寂静、静谧
  2. 鸦雀无声(连乌鸦麻雀的声音都没有。形容非常静。)
  3. 风恬月朗(恬:平静,安适;朗:明亮。)
  4. 屏声敛息(形容静悄悄不出声息。)
  5. 鸦默雀静(连乌鸦麻雀的声音都没有。形容没有一点声息。)
  6. 万籁俱寂(籁:从孔穴中发出的声音;万籁:自然界中万物发出的各种声响;寂:静。形容周围环境非常安静,一点儿声响都没有。)
  7. 更阑人静(更:旧时夜间计时单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约两小时;阑:将尽;人静:没有人的吵杂声,一片寂静。夜已很深,没有人声,一片寂静。)

关于“宁静”的名言

  1. 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有道德修养的人总是通过静思反省来完善自己的品行,通过俭朴的生活来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确坚定,不安定宁静就不能刻苦学习从而实现远大理想。)
  2.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大学》(知道应该达到的境界才能够使自己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够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才能够有所收获。)
  3. 静则神藏,躁则消亡。——《黄帝内经》(宁静而无杂念,可达到修养身心的目的,心浮气躁会导致疲惫伤神。)
  4. 无为自化,清静自在。——葛洪[东晋道教学者、医药学家]
  5. 无所事事并非宁静,心灵的空洞就是心灵的痛苦。——库柏[美国文学家]
  6. 纯朴者是何等有福,因为他们享受着极大的宁静。——托马斯[德国修士作家]
  7. 女人的诚实出自她对名声的珍惜,和对内心宁静的渴求。——拉罗什富科[法国作家]
  8. 人生的本质就在于运动,安谧宁静就是死亡。——帕斯卡[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

描写“宁静”的诗句

  1.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出处】唐·王维《鸟鸣涧》
  2.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出处】南北朝·王籍《入若耶溪》
  3.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出处】唐·韦应物《滁州西涧》
    【注释】独怜:唯独喜欢;幽草:幽谷里的小草;深树:枝叶茂密的树。
  4.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惟余钟磬音。
    【出处】唐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
    【注释】磬:读qìng,佛寺中的打击乐器。
    【译文】大清早我走进这古老寺院,旭日初升映照着山上树林。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处,禅房前后花木繁茂又缤纷。山光明媚使飞鸟更加欢悦,潭水清澈也令人爽神净心。此时此刻万物都沉默静寂,只留下了敲钟击磬的声音。
  5.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出处】唐·柳宗元《江雪》
    【译文】所有的山,飞鸟全都断绝;所有的路,不见人影踪迹。江上孤舟,渔翁披蓑戴笠;独自垂钓,不怕冰雪侵袭。
  6. 犬吠水声中,桃花带露浓。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
    【出处】唐·李白《访戴天山道士不遇》
    【译文】山泉流水声透过阵阵犬吠,桃花围着流水盛开。幽深的树丛里时而有野鹿跑过,静静的溪边午间没有钟声传来。

描写“宁静”的句子

  1. 每当宁静的时候,我们更容易触摸自己的心灵。
  2.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
  3. 静之物不在世间,而在本心。本心若静,则世间静。故守护心中之静,便可守护世间之静。
  4. “非宁静无以致远”,世界愈是熙熙攘攘,心静愈能彰显力量。别再焦躁着怒吼“我想静静”,多向自己的内心寻求定力,才能真正地强大起来。
    • 静,让我们平静下来,在自己的心理驻足一观,认真思考自己人生的坐标。只有静,才能在喧嚣的尘土中,不断反省自己,做到内观其心,外观其表;只有静,才能不断地明确自己所追求的目标,不至于因为世俗的诱惑,偏离目标太远。所以,一个人,要想成大事,有一番作为,必须有宁静之心志。
  5. 生命的魅力在于“静”。外表的宁静给人以美,内心的宁静给人以慧。外表宁静,因安稳而给人静穆之美,因无争而给人以祥和之美。内心宁静,因淡泊而不受诱惑,因凝视而思远,因镇定而从容,因智慧而常在。静,不是单纯的平静,而是人生沉淀在灵魂深处的智慧,是人生最美的状态。
  6. 有人在宁静中感到寂寞;而有人却能在寂寞中享受宁静。前者,是因为灵魂的空虚;后者,得益于灵魂的丰厚。人,只有在宁静中才能真正意识到自我的决然独存,从而触摸到心灵。
  7. 宁静是一种奢侈品,只有心灵丰富的人才能享受。宁静不是表面的安静,而是磨难馈赠给坚强之人的一种淡然和安详。宁静的人如同一潭湖水,万象掠过而不为所动。宁静者不争,不惧,不卑不亢,从容,洒脱。肤浅的人得不到她,浮躁的人与她无缘,拜金的人买不动她。宁静,伤痛浇灌出的最美的人生之花。
  8. 心态安好,则幸福常存。宁静,是一抹浅浅的笑,眉宇间刻着风霜走过的痕迹;宁静,是一道斜阳,辉映着河边的杨柳,岁月从这里静静地流过。宁静,不在山林在人间。心若无求,宁静自来。看淡了风月,多少浮尘都是云烟。
  9. 我越来越不能理解热闹,像一群孤立无援的年轻人,为彼此的默默无闻创立一种仪式感。狂欢的人们手拉手,从更大的喧嚣里喧嚣而过。他们沉溺在自己的谎言里,不知道所有的酒都会醒,所有的语言最后都会指向沉默,所有热烈绽放的繁花似锦,只是凋零的必经之路。
  10. 宁静,是一种典雅的气质,一种来自远古的情怀。细细品味那句“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就仿佛置身于一个幽静的小院,在挤满花蕾的树下,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抒几句深情的感悟,倾听那四季花开的声音。或者在某个苦雨孤灯的夜晚,乘着一叶诗的扁舟,摇进那古色古香的荷花丛中,轻吟“留得残荷听雨声”,感受那份纯净似水的清凉与感动。
  11. 老子曰“唯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俗世之中,你我纷争,如果有真才实学,时间便能证明一切,不一定要肆意张扬,过分的表现自己只会适得其反,倒不如持着姜太公的垂钓心态,静处于世,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时机。
  12. 望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看庭前花开花落,荣辱不惊。我的一生学到的最大的本领是学会了品尝宁静的幸福。有时候不好好休息一下,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累。在忙得焦头烂额时,要静下心来,适度休息,会有更好的收获。找一抹和谐,品一丝宁静,在烦闷的时候,在还来得及的时候。
  13. 因为守住了内心的宁静,陶渊明才能享受诗意的生活。出仕为官,大济苍生是他的初心;鄙弃官场,隐居田园是他的醒悟。官场的混乱与黑暗扰乱了他的心,于是,为守住内心的宁静,他毅然辞官,躬耕南山下。决不“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不论世人的评论和说辞,只为守住内心的宁静,享受闲适与自在。
  14. 夜色像野猫悄悄从山梁上滑下来,把所有的声音一起装进峡谷,峡谷便打起鼾声。 
  15. 夜静得像一潭水,似乎所有的生灵都已经睡了,一切显得那么安谧。
  16. 大地已经沉睡了,除了微风轻轻地吹着,除了偶然一两声狗的吠叫,冷落的街道是寂静无声的。
  17. 银白的月光洒在地上,到处都有蟋蟀的凄切的叫声。夜的香气弥漫在空中,织成了一个柔软的网,把所有的景物都罩在里面。眼睛所接触到的都是罩上这个柔软的网的东西,任是一草一木,都不是象在白天里那样地现实了,它们都有着模糊、空幻的色彩,每一样都隐藏了它的细致之点,都保守着它的秘密,使人有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  
  18. 这一刻的天空,有眨眼的星星,却是无声的;这一刻的边,有风吹树叶的声音,沙沙的;这一刻的大地,披上一层银白的月光,淡雅迷人……这一切,只让我感受到宁静。
  19. 每当夜幕来临,月色朦胧、竹影婆娑,嫩叶载着旖旎的星光,唤着归根的影魂,露珠闪着晶莹的光束,飘着精美的音符……寻求幻想的人们,或点燃一根烟,凝望着窗外的夜色,怀念故乡路口的那棵古树,那乐趣无边、嬉戏纯挚、牧童笛声的童年岁月……
  20. 有的人崇尚“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的豁达与豪迈,那是一种生命激越的姿态,然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古典与浪漫更能深入人心,扣人心弦,豪放是种美德,含蓄则是种性格。就在这种含蓄的静穆中,那份清幽淡雅的幸福渗透出了生命的悠远和旷达,而这正是宁静以致远的禅机。

描写“宁静”的段落

  1. 思想需要经验的累积,灵感需要感受的沉淀,最细致的体验需要最宁静透彻的观照。累积、沉淀、宁静观照,哪一样可以在忙碌中产生呢?我相信,奔忙,使作家无法写作,音乐家无法谱曲,画家无法作画,学者无法著述。奔忙,使思想家变成名嘴,使名嘴变成娱乐家,使娱乐家变成聒噪小丑。闲暇、逗留,确实是创造力的有机土壤,不可或缺。——龙应台[台湾女作家]
  2. 其实守住宁静很自然、很容易。将心沉淀下来,暂缓脚下加速的步伐,漫步于田园间,见那晚风悠闲地携着落叶散步;或目送归巢的雀鸟迎着晚霞飞翔;亦可静听每一朵花儿开放的声音;亦或听那归家的渔船发出的阵阵呜鸣。心中沉静了,心想幸福亦是如此容易。接住一颗自然赐予的果实,细细品味那份宁静,心便豁然开朗,不觉世间喧嚣,不厌世间浮躁,兜兜转转,时光如此宁静,于生活之中便可轻易捕捉到它的美。朱子有一首诗说:“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心若宁静,那么在其眼中,世界便也如此恬淡、安逸了吧。心中宁静,万物生趣。
  3. 在纷纷扰扰之中,真想“静静”,关键在于增强自身的定力。什么是定力?郑板桥的《竹石》有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持心正、定力足,就能不随物流、不为境转,即使耳边乱纷纷,也自能岿然不动。围棋传奇李昌镐被人称为“石佛”,就是因为他在与人对弈之时,总能从容镇静,临危不乱,有着超乎常人的定力。所以,虽然李昌镐的棋风并不剽悍,也不出奇,但往往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4. 要想有定力,胸中必要有志向。《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如果心中缺少大志向,那剩下的就只能是小情绪,外面的点点滴滴、风吹草动都会成为你的干扰源。比如,有一些大学生习惯性翘课、常态性挂科,整天窝在宿舍里打游戏,问他为什么这样,他没觉得是自己没目标、没意愿、没动力,反倒是怪宿舍没氛围、室友把自己带坏了。抱有这种想法的年轻人,不妨多学学毛泽东。年轻时的毛泽东,为了培养随时随地都能专心读书的能力,特地到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城门口“闹市读书”,时而朗读、时而默念、旁若无人。
  5. 当然,保持定力不等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人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自然很有必要,但今天我们格外强调静下心来,主要是因为接收的信息太多且鱼龙混杂。如果你什么都想知道,什么都好奇要点开看一下,那么结果往往只能是什么也不记得、什么也没留下。所以,当你发现自己进入了手机“每隔三秒就有一条新的未读消息”的状态时,不妨适当开启一下“屏蔽功能”:把自己暂时与外界隔离开来,让内心静下来,想想自己的目标,调整好状态再出发。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