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关于“离别”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离别的词语 

  1. 生离死别、悲痛欲绝、痛不欲生、依依不舍、依依惜别、分道扬镳
  2. 不辞而别(辞:告辞;别:离别。没有告辞就离开了。或悄悄溜走了。) 
  3. 离情别绪(分离前后惜别相思的愁苦情绪。) 
  4. 离乡别井(离开家乡到外地。同“离乡背井”。) 
  5. 死别生离(永久的离别或难期再见的离别。) 
  6.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君:敬称对方;终:终究。送多远的路,终究要分别。) 
  7. 荡析离居(荡析:离散。家人离散,没有定居。)
  8. 分钗断带(钗分开,带断了。比喻夫妻的离别。) 
  9. 分钗劈凤(比喻夫妻的离别。同“分钗断带”。) 
  10. 分钗破镜(比喻夫妻失散或分离。) 
  11. 分道扬镳(分路而行。比喻目标不同,各走各的路或各干各的事。) 
  12.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指人或事物变化无常,分合无定。) 

关于离别的名言

  1. 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是我已飞过。——泰戈尔[印度著名诗人、文学家]
  2.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阴郁的日子需要镇静。相信吧,那愉快的日子即将来临。心永远憧憬着未来,尽管你现在常常是阴沉的。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而过去了的,将会变成亲切的怀念。——普希金[俄罗斯民族诗人]
  3. 盼暂别后再见,分离时有甜蜜想念。——本•琼森[英国诗人, 剧作家]
  4. 再见,这是人类语言中最空洞又最丰富的信息。——库尔特•冯内古特[美国作家]
  5. 不要因离别而伤感。告别才能再见。无论暂别或久别,朋友终会再相见。——理查德•巴赫[美国作家]
  6. 离别后,愿诸事顺利。来路总有潮起潮落,那才是人生旅途的意义。——戴尔•埃文斯[美国作家]
  7. 多年离别后,抑或再相逢,相逢何所语?泪流默无声。——拜伦[英国作家]

描写离别的诗词 

  1.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我劝您还是喝尽这一杯酒吧,往西出了阳关以后您再也碰不到熟识的老朋友了。)
  2.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雄伟长安城由三秦之地拱卫,透过那风云烟雾遥望着五津。和你离别心中怀着无限情意,因为我们同是在宦海中浮沉。只要在世上还有你这个知己,纵使远在天涯也如近在比邻。不要在岔路口上分手之时,像青年男女那样悲伤泪湿佩巾。)
  3.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唐·李商隐《无题》(见面的机会真是难得,分别时也难舍难分,况且又兼东风将收的暮春天气,百花残谢,更加使人伤感。)
  4. 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唐·骆宾王《于易水送人一绝》
  5. 乱烟笼碧砌,飞月向南端。寂寞离亭掩,江山此夜寒。——唐·王勃《江亭夜月送别》(夜雾蔓延在青色的台阶上。天边的月亮悬挂在南方。人已离去的空亭,遮掩了夜半的寒冷。)
  6.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唐·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一夜寒雨过后,诗人在芙蓉楼与友人话别,这时只有晨光映照着远处的山峦。他嘱咐朋友,如果远在洛阳的亲友问起我,请你把我冰清玉洁、清廉正直的心意传达给他们。)
  7. 下马饮君酒,问君何所之?君言不得意,归卧南山陲。但去莫复向,白云无尽时。——唐·王维《送别》(友人将要起行,匆匆赶去饯别,一下马立即为友人设宴饯行,频频劝他喝酒,席间诗人急切地向友人探问打算前往何处,友人表示因为不得志,要到终南山去归隐。诗人感慨地说:您只管去吧,我不会再追问您归隐的因由,悠悠白云将永远伴随您。)
  8. 银烛吐青烟,金樽对绮筵。离堂思琴瑟,别路绕山川。明月隐高树,长河没晓天。悠悠洛阳道,此会在何年?——唐·陈子昂《春夜别友人》(明亮的蜡烛吐着缕缕青烟,高举金杯面对精美丰盛的席宴。饯别的厅堂里回忆着朋友的情意融洽,分别后要绕山过水,路途遥远。宴席一直持续到明月隐蔽在高树之后,银河消失在拂晓之中。走在这悠长的洛阳道上,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相会?)
  9. 朝闻游子唱离歌,昨夜微霜初渡河。鸿雁不堪愁里听,云山况是客中过。——唐·李颀《送魏万之京》(清晨听到游子高唱离别之歌,昨夜下薄霜你一早渡过河。怀愁之人最怕听到鸿雁鸣叫,云山冷寂更不堪落寞的过客。)
  10. 昨日之日离我去者不可留,今日之日乱我心者多烦忧。——唐·李白《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弃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扰乱我心绪的今天使我极为烦忧。)
  11.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唐·李白《渡荆门送别》(虽然进入异地,我仍然依恋着故乡的水水山山,不远万里,一直伴着我这位游子。)
  12.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唐·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老朋友在黄鹤楼与我辞别向西而去,在三月份烟雾迷漫、繁花似锦的春天去扬州。一叶孤舟,远远地消失在碧空尽头; 只见浩浩荡荡的长江向天际奔流!) 
  13. 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唐·李白《金陵酒肆留别》(金陵的年轻朋友们都来为我送行,送与被送的人都频频举杯尽觞。请你们问问这东流的水,离情别意与它相比究竟谁短谁长?)
  14.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唐·李白《送友人》(青山横卧在城郭的北面,白水泱泱地环绕着东城。在此我们一道握手言别,你象蓬草飘泊万里远征。游子心思恰似天上浮云,夕阳余晖可比难舍友情。频频挥手作别从此离去,马儿也为惜别声声嘶鸣。)
  15.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唐·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在轮台东门外送您离去,离去的时候大雪铺满了天山的道路。山岭迂回,道路曲折,看不见您的身影,雪地上只留下马走过的蹄印。)
  16. 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唐·杜甫《石壕吏》
  17. 日斜江上孤帆影,草绿湖南万里情。——唐·刘长卿《别严士元》
  18.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唐·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译文:王孙:贵族。这里指的是自己的朋友。萋萋:草盛的样子。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19.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唐·高适《别董大》(不要发愁前面的道路上没有知己,看天下有哪个人不认识你啊。)
  20.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唐·李白《赠汪伦》
  21.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甘心做一条水草!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徐志摩《再别康桥》

描写离别的句子

  1. 朋友,你说你要走了,舍不得我们,你很伤心。但分别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糟糕,因为至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你想的人和想你的人。
  2. 人生路漫漫,你我相遇又分别。相聚总是短暂,分别却是长久,唯愿彼此的心儿能紧紧相随。
  3. 舍不得你即将离去,“再见”愿你一切顺利,身体健康,永远幸福如意!
  4. 我不知道离别的滋味是这样凄凉,我不知道说声再见要这么坚强。只有分离,让时间去忘记这一份默契。
  5. 我们不得不分离,轻声地说声再见,心里存着感谢,感谢你曾给过我一份深厚的情谊。
  6. 我们匆匆地告别,走向各自的远方,没有语言,更没有眼泪,只有永恒的思念和祝福,在彼此的心中发出深沉的共鸣。
  7. 我们可以用离别来铺序思念,用思念去雕刻万物。春天来了,也许有一阵春风在你耳畔轻轻掠过,那也许是我思念你的一声长叹;夏天到了,也许你会被一场大雨浇成落汤鸡,那么其中一滴会是我思念你的泪珠; 秋天到了,也许有一片落叶飘到你的脚下,那可能是我派去陪伴你的使者;冬天到了,片片白雪纷纷扬扬地飘着,那是我写给你的信件。
  8. 一次梦幻的畅想永远在离别中酝酿,因为你会想像重聚时的喜悦。“今朝的分别,是为了他日更好的相聚”。其实离别也是一种动力。
  9. 一聚一离别,一喜一伤悲。离别被眼泪浸湿,溢出悲伤的色彩,而谁又能想到:离别也美丽。
  10. 离别,能使浅薄的感情削弱,却使深挚的感情更加深厚,正如风能吹灭烛光,却会把火扇得更旺。
  11. 离别并不是一个孤立存在的点,它有它的前言和后续,看到了这一切,看懂了离别,你会发现:离别也美丽。
  12. 离别了,携带着满满的情意踏上旅途,再回首,至少还有你我值得回忆的故事,把它慢慢咀嚼,你会发现酸甜苦辣咸具备,是一道多么丰富的菜肴啊!
  13. 那一年,他们含着泪笑着说再见,却依依不舍;这一年,我道不出再见,却泪痕满面。
  14. 动身的时刻到了,让我们走吧!不必惋惜,也无需告别,纵使歌声渐渐地沉寂下去,我们的心也会永远地跳荡不息。
  15. 别离,是有点难舍,但不怅然;是有点遗憾,但不悲观。因为还有相逢的希望在我们心间。
  16. 挥手告别,扬帆远航。别不了的,是你抛出的那根友谊的缆绳,无形中牢牢地系在我的心上。
  17. 认识你是我的欢乐,离开你是我的痛苦。对于即将的离别,支持着我的是对于重逢的期盼。

关于离别的故事

  1. 十九岁那年,他的父亲去世了。他很想外出去寻访名山大川,但是按照封建社会的道德规范“父母在,不远游”,徐霞客因有老母在堂,所以没有准备马上出游。他的母亲是个读书识字、明白事理的女人,她鼓励儿子说:“身为男子汉大丈夫,应当志在四方。你出外游历去吧!到天地间去舒展胸怀,广增见识。怎么能因为我在,就象篱笆里的小鸡,套在车辕上的小马,留在家园,无所作为呢?”徐霞客听了这番话,非常激动,决心去远游。临行前,他头戴母亲为他做的远游冠,肩挑简单的行李,就离开了家乡。这一年,他二十二岁。在母亲的一番话语之下,他毅然和母亲分别,他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旅行考察中度过,最终基本完成了60万字的《徐霞客游记》。
  2. 孟子想去宋国,但为了奉养老母而一再迁延,光阴荏苒,悠忽三十年岁月过去了,孟母已经年逾古稀,而孟子也已是知命之年,整日长吁短叹,闷闷不乐,孟母问明原因,又对儿子说出了一段千古名言:“夫妇人之礼,精五味,擅酒浆,养舅姑,缝衣裳而已,故有闺内之修,而无境外之志。以言妇人,无擅制之义,而有三从之道也,故年少则从乎父母,出嫁则从乎夫,夫死则从乎子,礼也。今子成人也,而我老矣!子行乎子义,吾行乎吾礼。”三言两语就把孟子心中的积虑一扫而空,于是孟子分别了母亲,再次周游列国,受到了空前的尊敬与欢迎。
  3. 1910年,毛泽东不想按父亲的要求去做生意,他立志走出韶山冲到新式学校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继续求学。经过自己的力争和亲友、老师们的一致劝说,父亲答应他的要求。在离家赴前夕,毛泽东提笔写了一首《赠父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他把诗夹在父亲每天必看的账簿里。这首诗是少年毛泽东走出乡关、奔向外面世界的宣言书,表明了他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远大抱负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心情 离别与思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