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关于“等待”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1396404163vZR414BO_s.jpg

关于等待的词语

  1. 守候、守望、耐心、从容、漫长 
  2. 指日可待、翘首以待、枯苗望雨、目盼心思、急不可待、迫不及待、整装待发
  3. 百废待兴(废:被废置的事情;待:等待;兴:兴办。许多被搁置的事情等着要兴办。)
  4. 藏器待时(器:用具,引伸为才能。比喻学好本领,等待施展的机会。)
  5. 待价而沽(沽:卖,等待高价才出卖。比喻有好的待遇、条件才答应任职或做事。)
  6. 待时而动(时:时机。等待时机然后行动。)
  7. 待字闺中(字:许配;闺:女子卧室。留在闺房之中,等待许嫁他人。)
  8. 囤积居奇(囤、居:积聚;奇:稀少的物品。把稀少的货物储藏起来。指商人囤积大量商品,等待高价出卖,牟取暴利。)
  9. 窥间伺隙(窥:暗中观察;伺:守候。暗中观察,准备伺机采取行动。)
  10. 磨砺以须(磨快刀子等待。比喻做好准备,等待时机。)
  11. 奇货可居(指把少有的货物囤积起来,等待高价出售。也比喻拿某种专长或独占的东西作为资本,等待时机,以捞取名利地位。)
  12. 扫榻以待(榻:床。把床打扫干净等待客人到来。表示欢迎客人的意思。)
  13. 时不我待(我待:“待我”的倒装,等待我。时间不会等待我们。指要抓紧时间。)
  14. 拭目以待(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着瞧。形容期望很迫切。)
  15. 俟河之清(俟:读sì,等待。等待黄河变清。比喻期望的事情不能实现。)
  16. 虚位以待(留着位置等待。形容对人才的期盼和欢迎。)
  17. 严阵以待(指做好充分战斗准备,等待着敌人。)
  18. 引颈受戮(戮:杀。伸长脖子等待被杀。指不作抵抗而等死。)
  19. 枕戈待旦(枕着兵器,等待天亮。形容杀敌报国心切。)
  20. 坐以待旦(旦:天亮。坐着等天亮。比喻办事勤劳。)
  21. 望穿秋水(秋水:比喻人的眼睛。形容对远方亲友的殷切盼望。)

关于等待的名言

  1. 如果只是等待,发生的事情只会是你变老了。——犹太名言
  2. 善于等待的人,一切都会及时来到。——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3. 真正的幸运在等待着有资格享受的人。——斯塔提乌斯[罗马帝国作家]
  4. 不要等待运气降临,应该努力掌握知识。——弗莱明[英国细菌学家、青霉素的发现者]
  5. 人类所有的智慧可以归结为两个词:等待和希望。——大仲马[法国作家]
  6. 只有愚者才等待机会,而智者则创造机会。——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哲学家]
  7. 人类的历史很忍耐地等待着被侮辱者的胜利。——泰戈尔[印度诗人]
  8. 意志、工作、等待,是成功的金字塔的基石。——巴斯德[法国科学家]
  9. 征服命运的常常是那些不甘等待机运恩赐的人。——马·阿诺德[英国诗人]
  10. 许多人浪费了整整一生去等待符合他们心愿的机会。——尼采[德国哲学家]
  11. 投资股票致富的秘诀只有一条,买了股票以后锁在箱子里等待,耐心地等待。——巴菲特[美国亿万富翁]
  12. 有些人注定是等待别人的,有些人注定是被人等的。——张小娴[香港女作家]
  13. 等待雨,是伞一生的宿命。——张爱玲[现代作家]
  14. 有的人走了就再也没回来过,所以,等待和犹豫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无情的杀手!——张爱玲[现代作家]
  15. 我们都太喜欢等,固执地相信等待是永远没有错的,美好的岁月就这样被一个又一个遗憾地消耗掉了。——铁凝[当代女作家]
  16. 人生是跋涉,也是旅行;是等待,也是重逢;是探险,也是寻宝;是眼泪,也是歌声。——汪国真[当代诗人]
  17. 等待虽然令人心焦,但也是件非常美丽的事,没有着急的等待,又怎么会有相见的快乐?——古龙《孤星传》

关于等待的诗词

  1.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盛开的鲜花要及时采摘,如果采摘不及时,等到春残花落之时,就只能折取花枝了。唐·佚名《金缕衣》)
  2.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萍洲。(梳洗化妆已罢,独自倚靠在望江楼上。过完了上千只船儿也没看见心上人,只有日落前的余辉深情地照着悠悠江水,让人在白萍州上愁肠寸断。出处:唐·温庭筠《望江南》)
  3.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宋·王安石《泊船瓜洲》
  4. 开门复动竹,疑是故人来。(忽然一阵响动,虚掩的门开了,窗外的竹子也在摇曳,还以为是友人来了,起身一看,原来是风吹的缘故。这两句诗描写诗人临窗独坐,盼望着友人到来时的心情。出处:唐·李益《竹窗闻风寄苗发司空曙》)
  5.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宋·赵师秀《约客》
  6. 玉在匵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匵(dú独):即“椟”,木匣。善价:高价。钗:妇女的首饰。奁(1ián怜):盛化妆用具的盒子。飞:飞腾。这两句大意是:美玉藏在匣子里希望卖得好价钱,玉钗放在妆奁中等待腾飞的时机。出处:《红楼梦》)
  7.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因为对爱人的思念,身体消瘦,容颜憔悴,但也终不后悔。出处:宋·柳永《凤栖梧》)

关于等待的句子

  1. 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你没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来,那么,你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对失败。
  2. 别等待明天,就在今天采摘生命的玫瑰吧。
  3. 那专想等待良机的,无异在等待月光变为银质。
  4. 人生的一些事有时不需要着急,慢慢地等一等,看它在时间中自行流动的样子,看它如何回归自己的秩序,如何成形。分辨清楚,最终才拿出一意孤行的迅疾的勇气。
  5. 等待不是一种守株待兔的好逸恶劳,也不是渴望天上掉馅饼的异想天开,而是一种理智、执着的心态。有些东西的拥有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个必经的轨迹。这就好比我们要想欣赏“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绝美景致,先得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
  6. 你说我是傻瓜,我承认了,明知已回不去,却还在那个季节里等待。
  7. 我在等一个人,一个在阳光灿烂的春日,陪我一起去放飞风筝的人;一个在我心血来潮的时候,会不顾路人目光和我冲到雨中的人;一个在秋风乍起的时候,什么也不说,却把外套轻轻给我披上的人;一个即使在寒冷的冬夜,也愿意裹着被子,陪“犯病”的我在阳台上看看流星许许愿的人。
  8. 等待你的关心,等到我关上了心。
  9. 等待,是生存的重要技能。不会等待,就不会生活;不会等待,最终将一无所获。要生存,就必须学会积极地等待,学会在等待中蕴积力量,在等待中涵养锐气,在等待中寻觅机会。
  10. 梅花斗雪,独立寒枝,那是在等待春天;雨声潇潇,花木入梦,那是在等待晨曦;孤云出山间,一无所系,那是在等待彩虹;江河咆哮,一泻千里,那是在等待入海;创业者夙兴夜寐,无一日之懈怠,那是在等待成功;作家精通八极,心游万仞,那是在等待与读者共鸣。积极的等待,是生活的一部分, 是成功前必经的历程。
  11. 消极地等待,那是对时间的消磨与浪费,是对生命的亵读与透支。
  12. 准时的列车,不会迁就姗姗来迟的旅客,时代的巨轮不会等待虚度年华的浪子。
  13. 幸福终究会来的,只是早和晚的问题。如果等待了许多年,幸福却在转身的那一秒来到,那么错过的可能是一辈子。
  14. 带着微笑远离,是最幸福的一种离别。所有的不舍,留给等待的那个人。
  15. 在夏日的阳光下,依在树旁等待你的身影。尝试在千百万人之中一眼就找到你。看你越过茫茫人海,脚步轻轻,踏过忧愁情绪,向我奔来。
  16. 似乎习惯了等待,单纯的以为等待就会到来。但却在等待中错过了,那些可以幸福的幸福。在失去时后悔,为什么没有抓住。其实等待本身就是一种可笑的错误,明知道等待着一份不可能到来的幸福。
  17. 活在昨天的人迷惑;活在明天的人等待;活在今天的人最踏实。
  18. 人生有太多等待,我们不仅要学会等待,还要学会接受一个个不尽如人意的结果。
  19. 种子发芽需要等待,幼苗出土需要等待,花蕾绽放需要等待,果实成熟需要等待,孩子长大需要等待,冬去春来需要等待……耐心等待是一种心境,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20. 等待,难免会产生消极的情绪,这就需要我们拿出无畏的勇气与坚定的毅力去克服。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要努力保持必胜的信念和积极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等来期待中的结果。
  21. 要想成功,你必须自己制造机会,绝不能愚蠢地坐在路边,等待有人经过,邀请你同往财富与幸福之路。

关于耐心等待的事例

  1. 猫是一种善于等待的动物,就像老舍先生在《猫》中所描述的那样,在捉老鼠的时候,猫会异常冷静、耐心地等待时机到来。一旦发现老鼠进了哪个鼠洞,猫便会悄悄地守在洞旁,呼吸变得极慢,有时甚至屏住呼吸,为的是隐藏自己的气息,取得更大的成功机率。有时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直到老鼠自以为危险已经离去,而探出身来侦查时,猫便会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上去把它抓住。
  2. 冰天雪地中的北极熊以捕食海豹为生。海豹在厚厚的冰层下面生活,每隔一段时间从冰洞中出来换口气。冰面上的出气口有许多,北极熊不能确定海豹会从哪个口中出来,来回寻找又会让下面的海豹觉察到动静,北极熊的办法就是守住一个洞口静静地等待。一天,两天,三天,冰天雪地中的等待考验着北极熊的意志和体力,狂风吹得它洁白的绒毛如波涛起伏,扬起的雪屑落在它的眼睫毛上,让它睁不开眼。所幸,北极熊的等待不会白费,每周它都能成功地捕获一只海豹。它知道,在成功之前要经过漫长的等待和煎熬,过程是通往结果的必由之路,只有在等待中承受住磨练和打击,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3. 越王勾践在战败后被迫到吴国当奴隶。在吴国,勾践受尽了屈辱,但他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冒然反抗,只是默默地忍受着,等待机会出现。终于有一天,吴王看到了勾践忠诚的表现,认为他不会再对自己构成威胁,把他释放回越国。回国后的勾践痛下决心,发奋图强,用了十年的时间壮大人口,富国强兵。最后终于率兵灭掉了吴国,一雪前耻。(总结:假如勾践没有足够的耐心等待转机的到来,那他只能是终身为奴,甚至命丧敌手了,哪还有最后的“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耐心
分享到: